2014年12月2日 星期二

TEDxkowloon九龍紀行(技術面)

  由於在臉書上看到許毓仁兄提到TEDxkowloon的活動,許兄提到全粵語,勾起我的興趣。(我看過幾十部港劇,聽粵語,辨漢字,聽粵語演講對我沒有困難)

  週六投票,我當然不可能因此錯過,我在週五午夜前訂妥了門票、機票、酒店,隔天投完票就出發。







  週六好好休息後,週日一早就下樓參加TEDxkowloon。(我住十四樓,活動在三樓)

  技術面來說我的觀察如下:

  一、報到後拿到一個小徽章,標在身上,當作識別。(我的感覺比TED Global的狗牌好,像我朋友王冠欽醫師就很排斥那塊超大狗牌)



  二、時間倒數不是用電子倒數,是後方有工作人員舉牌提醒,沒有孰優孰劣,有心辦TEDx的朋友可以自行拿捏,或許也可以雙軌進行。



  三、舞台前兩排位置後方的椅子貼上VIP字樣。過去十幾年來我參加的演講也都習慣這樣做事,在這個部落客可能比明星粉絲數還多的年代,我建議可以酌予調整這樣的設計。



  其實VIP那兩排位置主要是給講者跟同行家人坐的,以方便安排上台,或者也許是讓之前來過的講者坐的,即便如此,可以把VIP字樣換成TED speaker/family,感覺不會讓其他聽眾不舒服。你設下VIP,就好像告訴其他三百位聽眾他們不是very important person,其實,如果我是curator,我會認為,每一個買票的都是我的VIP。






  四、活動從十點跨到四點(後來到五點),現場未供餐,我不是貪人家一個飯盒,但我建議那怕是準備一個沒有肉的三明治也好,其實都可以幫聽眾省下離開會場覓食的時間,這樣也不會拖到下午開場的時間。我是運氣好,房間就在上面,還可以坐電梯回房間吃草莓喝牛奶刷完牙再下樓。
 


  五、現場有賣紀念品,TEDxkowloon的提袋,紅黑兩色,我很喜歡,帶了幾個回來,結帳時我問多少錢,櫃台說:看你覺得值多少錢,付多少錢就好了,真的很特別。(應該沒有奧客給人家硬幣吧,為了台灣的面子,我可是給人家相當的價值,肯定人家的用心)



  六、現場人多通道少,建議每個辦TEDx的朋友,如果二十個人那種就算了,超過一百人一定要慎重評估上廁所、進場、離場時的動線規劃,那非常、非常重要。



  另一篇我再談談三位我認為最棒的講者吧。